网站首页  |  红会动态   |  组织机构   |  红十字生命教育   |  红会事业   |  筹资工作   |  法律政策   |  联系我们
 
首页 >> 红会动态
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
发表日期:2017-12-19 字体:   
 

    白血病是当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一种疾病,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白血病患者因此逝去生命。挽救白血病患者最有效的措施是造血干细胞移植。在12月18日上午的《行风热线》节目中,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,围绕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话题与听众朋友展开对话交流,在线解答群众咨询。
  连线中,有市民咨询,自己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打算,但家人一直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。这位市民想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究竟对健康有没有影响?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,从医学角度讲,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像一般人理解的“敲骨取髓”那样恐怖。以前,医学不发达,采取的是从脊髓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式。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,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,也就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,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,再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。
 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世友说,捐献者一般采集10毫克左右的造血干细胞,与200-300毫升血浆悬液一起输送到救助者体内,实现生命的延续。
  据了解,捐赠造血干细胞同无偿献血一样,由于个体差异,个别捐赠者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、乏力,但是短期内就可以恢复。
  张世友说,身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受到刺激,数量会在短期内呈几何倍数增殖,一般7-10天,各项生理指标就会恢复正常。
  据介绍,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、更新和复制能力。正常情况下,失血或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,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,不会影响人体健康。只要年龄在18-45周岁、身体健康、无任何传染病和遗传性疾病的公民均可报名登记,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无偿志愿捐献者。目前,文登已有近2000名志愿者的血样存入中华骨髓库,有8人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。
  市民如果有捐赠造血干细胞意向的,可以拨打区红十字会的电话8455322进行咨询。
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文登市红十字会  
鲁ICP备10041664号    鲁公网安备 3710810200007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