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 |  红会动态   |  组织机构   |  红十字生命教育   |  红会事业   |  筹资工作   |  法律政策   |  联系我们
 
首页 >> 红会事业 >> 救助与救护 >> 应急救护培训
【关爱生命 “救”在身边】应急救护知识(五)之如何现场处理关节扭伤
发表日期:2023-03-28 字体:   
 

什么是关节扭伤?

关节扭伤是指关节周围软组织(如关节囊、韧带、肌腱等)发生过度牵拉、撕裂等损伤,多由于外力的作用,使关节骤然向一侧过度活动而引起,多见于踝关节、膝关节和腕关节。

一旦受伤,应立即用弹性绷带包好,并将受伤部位垫高,避免再次损伤。

现场如何处理关节扭伤?

关节扭伤有时与骨折同时发生,受伤的部位出现肿胀、疼痛、畸形、活动受限等,在现场不易区分。现场救护方法如下:

R——Rest(休息),让伤员在第一时间停止受伤部位的运动,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受伤的程度,也能更好地促进伤口的恢复。

I——Ice compress(冰敷),冰敷袋置于受伤部位,受伤后48小时之内,每隔2-3个小时冰敷20-30分钟。冰敷时皮肤的感觉有四个阶段:冷→疼痛→灼热→麻木,当伤口部位出现麻木时就可以移开冰敷袋,然后在受伤部位用弹性绷带包扎并抬高。

C——Compression(压迫),压迫会使受伤部位的肿胀减小,以弹性绷带包扎受伤部位进行压迫,切记,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按压。包扎压迫时,从伤口处以下的部位往上进行包扎,大约以一半左右做螺旋状重叠,以平均加压的方式逐渐包扎,伤口处较松。

E——Elevation(抬高),抬高:在之前的程序上,抬高受伤部位,减少血液循环流动至伤部,避免肿胀。受伤部位应高于心脏部位,并且尽可能在24小时之内,都保持抬高受伤部位。切记,如怀疑骨折,应用夹板进行固定后抬高(尽量先由医生检查)。

特别提示

受伤后72小时内不要热敷受伤部位,以免加重出血和肿胀;72小时后如果肿胀得到控制,可以热敷,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伤处的恢复。

此外,需要注意的是受伤后不能随意活动受伤的关节,否则容易造成韧带撕裂,恢复起来相对更困难,留下后遗症。

如果经过几日的自我治疗和休息之后,患处仍旧疼痛且行动不便,那么有可能是骨折、肌肉拉伤或者韧带断裂,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。

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文登市红十字会  
鲁ICP备10041664号    鲁公网安备 37108102000072号